諮詢服務是否應該收費?

 


 

前幾天認識的醫師轉介了一位關節置換術後的病人來諮詢是否要做復健。

 

照慣例,除了診斷證明外,我還會請他準備出院病歷摘要,這樣可以了解他過去的病史以及手術的經過,也會有影像、血液檢查以及用藥史。(什麼時候物理治療所才可以用雲端病歷共享資源~~~~~)

 

當天是由個案、個案的妻子以及個案的女兒們陪同前來。因為是第一次來諮詢,簡單詢問並檢查了個案的狀況,也解釋復健需要的時間與費用。

 

本想說今天就這樣結束時,個案的女兒說:

 

可否請您解釋病摘內容寫什麼?”

 

我當下嚇了一跳,病摘這麼多頁,要我解釋!? 這次諮詢我並沒有收費,怎麼忽然要求這件事? 當下我真的腦中一片混亂。

 

個案的女兒繼續說:

 

這樣我們才能決定是否要接受復健

 

我後來沒有同意她的要求,當然還是沒有收費。個案的女兒也沒有繼續提出更多要求,就結束這回合。當天的諮詢就結束了。

 

事後我心裡一直有一個疙瘩,總覺得提供這樣的諮詢服務,需要收費嗎?

 

直到有天,一位律師朋友來訪

 

我跟他提到這件事,他拿了律師收費表給我看

 

“X,你土匪喔,諮詢一小時5000(還好沒被告毀謗,他也說他收費跟其他律師都一樣)

 

他說,我們都是提供專業知識的技術人員,如果沒有收費,怎麼維持我們的服務品質,那以後大家看不懂的病歷跟問題就都來問你啊

 

其實就像這位律師朋友說的,使用者付費,如果沒有收費,要怎麼讓更多人使用到物理治療的服務。一項沒有收費的服務,是沒有辦法長久維持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