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詐騙集團!!??

 

 


 

之前認識的醫師轉介一個居家個案,對象是一位高齡93歲的阿公,非常虛弱的坐在床上,還使用著高流量的氧氣。個案家屬說阿公一直以來都這樣,然後體力好像越來越差。他們希望阿公能夠恢復到能夠行走的能力。

 

評估過後阿公的認知能力還算正常,但是因為年事已高,要恢復到正常的行走真的不可能。跟家屬溝通過後,也建議家屬可以尋求附近醫學中心的居家安寧與護理團隊來協助。我也留下這些團隊的聯絡方式,在場的家屬也表示理解後我就離開了。

 

到了晚上大約八點半過後,治療所的電話響起,本來想說都過了營業時間不想接,但是怕病人臨時有疑問,還是接了起來。

 

喂,是林孟緯治療師嗎?”

 

是,請問有什麼事嗎?” 我滿懷疑的問

 

你今天來看我爸爸,還留下那什麼醫學中心的聯絡方式,你是不是詐騙集團?”

 

我詐騙集團!!!???” 我心裡想

 

因為您爸爸的狀況….” 基於醫療人員的職責,我還是跟對方解釋為什麼不做治療而轉介其他單位

 

好,我是律師,因為今天上班所以不在家,我會去查證你說的真假電話那頭這樣說,說完就把電話掛掉。

 

其實讓我覺得很驚訝的是,我也留下我的治療所與鄰近醫學中心的聯絡方式,對方卻用一種極度不信任的態度認為我是詐騙集團。

 

而且這次的居家物理治療,我只提供對方有用的資訊,未進行任何治療,因此並未跟對方收取任何費用。這樣會是詐騙集團!!!???

 

當然這樣的個案我也只遇過一次,大部分的個案與家屬都是非常友善的。只是當遇到這樣的家屬時,心裡都會覺得我們提供對方實用的資訊、不為了賺錢,只是希望病人獲得最適合的照顧。但是卻要被對方懷疑我們的動機。有時候這樣的情況,真的會讓人覺得非常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