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性骨癒合 (delayed bone union)的人真的只能躺在床上看天花板嗎?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帶這位病人做完治療的心情,虛脫..


這是一個大約70歲的男性病人,因為大腿骨幹在大約在5個月前骨折之後,就一直沒有辦法癒合。也因為一直躺在床上,薦椎部分也產生了一個壓瘡。

 

轉介的醫師是希望物理治療師能否幫他什麼,不然這樣臥床下去,未來病患的體力可能沒辦法接受手術。

 

我第一次看到他,還以為他是失智退化的個案,才會臥床那麼久。後來經過評估後發現他的心智狀態尚屬正常。但是他的情緒其實很激動。

 

我這樣是要怎麼動啦!!!他激動地說著

 

患者躺在床上,翻身換姿勢完全都要靠家人還是常照服務的照服員才有辦法,而且一到半夜就完全沒辦法改變姿勢。

 

在一陣討論 (其實是他很不爽) 跟腦力激盪 (其實是我想破腦袋而且試半天)後,終於設計出適合他的運動。

 

過了一個月後

 

現在可以坐起來自己轉身拿東西,也可以自己喬舒服姿勢,不用再叫兒子了

 

藉由上肢跟軀幹的訓練,有效的讓患者降低依賴照顧者,來達到部份上的生活自理。

 

我想這樣的改變也讓他更有信心面對接下來的手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