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底肌 (Pelvic floor muscle)對於性別重置術後(Male-to-Female Sexual Reassignment Surgery, MTF SRS) 有什麼重要性?

 


隨著對於性別自我定義的意識提升,很多對於自己原生性別跟後天認知不一致的人,可能就會採用性別重置手術來成為自己所認同的樣子。

 

我曾經在很多年以前遇過一位MTF SRS的個案因為腰痛就診。治療期間跟她聊天的過程,聽到她對於整個手術過程的形容跟術後需要忍受的痛苦,讓我對於她的勇氣跟決心印象深刻。還有她在手術之前如何得到家人的認同,這也讓我覺得除了她本人,她的家人比她更勇敢。現在回想起來,或許她的腰痛,跟SRS可能有關係。

 

SRS中,其中有一項手術是陰道成形術 (Neovaginoplasty)。這項手術主要是利用陰莖組織與皮膚、陰囊的皮膚重建陰道在提肛肌 (Levator ani muscle)的位置。術後大約一個禮拜,患者就必須要放置陰道擴張器在陰道防止其萎縮,雖著術後時間越久,可能一個禮拜只需要放置一次。但是對於患者來說,這是一輩子需要做的功課。

 

一開始的放置的疼痛,是因為傷口所造成的。但是隨著傷口的癒合,疼痛會慢慢下降。但是還有一種疼痛,就有可能是骨盆底肌過緊所造成。因為陰道的開口是位於骨盆底肌,如果骨盆底肌過緊或是有壓痛點,在放置擴張器的時候就有可能就會產生疼痛。

 

此外骨盆底肌過緊也會讓陰部神經 (Pudendal nerve)進入骨盆腔的時候受到夾擠。因此患者可能在放置擴張器也會覺得不適或疼痛。

 

接受SRS的患者,骨盆底肌就有可能在術後產生沾黏而影響了肌耐力或是活動度。正常的骨盆底肌就像一個網子,將骨盆腔裡的器官固定正常的位置上。如果骨盆底肌肌耐力不足,就有可能讓重建的器官離開原來的位置。所造成的疼痛反射可能出現在會陰部、腰部或者腹部。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回想起來,我會認為那位接受過SRS的個案腰痛可能不單純是腰部所引起的。

 

這類型因SRS過後造成骨盆底肌損傷的個案,在確認過不是因為術後腹腔感染或是其他內科疾病後。是可以藉著呼吸模式的調整來降低腹腔對於骨盆腔的壓迫。此外,重新對於骨盆底肌的神經肌肉訓練也可以強化個案對於骨盆底肌的控制並且學習如何放鬆骨盆底肌,重拾正常的術後生活。